賈凡艷:我們單位的辦公室禁煙,所以在辦公的時候受到影響較小,遇到吸煙的情況主要是在公交站、車站等公共場所。碰到這種情況的時候,我一般不會勸阻,因為孕婦作為弱勢群體,上前阻止可能會給自己帶來危險。我希望煙民們能夠自覺遵守社會公德,不要在公共場所和孕婦、兒童、老人旁邊吸煙,儘量能忍一忍。
  最近“成都飛往北京的飛機上有乘客抽煙”的新聞我在微博上也註意到了。我覺得吸煙者首先對自己生命不負責任,其次是對他人生命不負責任。本來就不該在飛機上吸煙,這是個人素質問題。再說了,乘客討要說法是合理的維權行為,也是對自己的負責,這是對生命的尊重。在飛機上吸煙沒事還好,要是有事出現意外了怎麼辦,原因就是一個人吸煙引起的,這也太荒唐了。
  董偉:在鎮政府的辦公室上班,打交道最多的無疑是村裡的支部書記和會計。他們大多年紀40歲以上,平均煙齡也得有20年。
  “這個材料我帶來了,你看看行不行”。孫會計把材料交給我就點著一支煙開始吸。煙味嗆得難受,但面對年齡與父親相當的長者,我也無法說出什麼來。起身開開門,打開窗戶。過一會,別的村子的會計也來送材料,他們也把材料交給我之後,相互客氣地讓著煙,然後煙霧繚繞地講起各自村裡的事情。
  有時辦公室的同事實在受不了了,就對他們說:“你們吸煙出去吸吧,我們感覺太嗆了!”平時就愛說話的王會計搭話:“哪嗆啊,不嗆啊,我們又沒對著你們吸。材料你快看看吧,看完我回家吸,不在這裡嗆你們!”說完,會計們又轉頭吞雲吐霧拉大呱去了。幾經勸阻,仍然沒有成效。沒辦法,我們只能忍著。
  牛帆:那些不在規定的吸煙區抽煙,卻在寢室樓道等公共空間抽煙,我認為是損人利己的行為。在香港求學期間,對於香港煙民的做法還是比較贊同的。在香港,有人想在公共場所吸煙,都需要先征求一下旁邊人的意見,如果遭到反對,那就不好意思再吸了。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一些煙民的表現與之相比相差甚遠,有些煙癮大的人不論在飯桌上、辦公室里還是在電梯間里,想抽就抽,完全不顧他人的感受。
  不過話說回來,即使在公共場所遇上別人抽煙,我可能也不會去阻止,事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,很尷尬。還是希望相關部門能儘快出台一些強制性的措施,以立法的形式對公共場所抽煙這件事進行規範,道德的約束力並不是時時刻刻都能發揮作用的。來稿整理:見習記者 周國芳
  有人被勸過後 換個地方繼續抽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“遇公共場所抽煙勸阻會很尷尬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x49mxmw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